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職能治療研究方法學
Research Methods in Occupational Therapy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醫學院  職能治療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克忠 
課號
OT7002 
課程識別碼
429 M00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公職治422 
備註
總人數限20人。與姚開屏、羅鈞令、薛漪平、曾美惠、謝清麟、毛慧芬、潘璦琬、王治文合開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(一)課堂講授:由授課教師講授研究方法的要素,如研究課題的形成、科探邏輯、文獻檢索與回顧、現象觀察與資料收集、資料分析與統計應用、理論發展與檢定、心理計量學、臨床計量學、報告撰寫與成果發表等系列主題。
(二)問題導向學習:由授課教師提供簡要的研究方法學課題或文獻實例,引導同學分析問題,搜獵文獻書籍,以形成具必要性的研究課題。
(三)期中、期末分組報告:二至三人組成一組(分成四組),進行報告:
A.藉由研究問題的提出、背景文獻的整合、研擬初始研究規劃、統整為成果報告,來學習研究方法、實證方法、與舉證邏輯。
同學藉由分組報告關鍵文獻及討論,練習學術發表與觀點辯談的技巧。
B.同組同學可搭配Portney與Watkins(2009)等教科書中與研
究領域相關之特定章節進行研究方法學的介紹,也可搭配相關文獻來呈現應用實例。
可能主題:理論分析、系統性文獻回顧、評估工具分析、介入成效驗證、case series等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旨在介紹職能治療學與行為科學相關學門的研究歷程與方法,以培養同學提擬研究計畫,並從事學術研究的能力。本課程的授課對象為修畢基礎統計學的研究所同學。
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(2001).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(5th ed.). Washington, DC: Author.(行為科學領域論文或報告寫作需要)
Portney, L. G., & Watkins, M. P. (2009). Foundations of clinical research: Applications to practice (3rd ed.). Upper Saddle River, NJ: Prentice Hall.(職能治療學相關領域研究方法學綜述,本課程主要教科書)
Rosnow, R. L., & Rosenthal, R. (1996). Beginning behavioral research: A conceptual primer (2nd ed.). Englewood, NJ: Prentice Hall.(行為科學研究方法學的概念基礎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